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0 > 2020年第1期

围绕中心 服务决策——生态环境部庄国泰副部长在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20年第1期

2020-05-08 作者:庄国泰
     】【打印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末(前身为中国环境战略研究中心,1991年更名)。成立30年来,始终围绕服务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政策咨询和决策支持,较早开展环境贸易、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研究,形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等研究特色,为我国一系列重要生态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和管理制度的出台实施作出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研中心积极发挥部党组参谋智囊作用,深入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实施政策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研究,在聚焦环境与经济社会关系、体制与制度改革、生态环保法治建设、政策研究评估等领域作了大量工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撑。

  在政研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我向政研中心全体职工致以诚挚地问候和衷心地感谢!特别是向关心支持政研中心建设的老领导,向曾为政研中心发展作出贡献的老专家、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中国生态环保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政研中心的创建者和首任主任曲格平老前辈,专门为年会发来贺信,让我们非常感动。以曲老为代表的老一代环保人,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着眼未来找方向、谋思路、定方针,为中国环保事业奠定了坚实根基。他们的精神激励我们不断前行、他们的贡献值得后人永远铭记。我们要沿着老一代环保人的足迹,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履行好该履行的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无论考察调研,还是重要会议,走到哪里,都把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讲到哪里,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维度上,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新的理念,赋予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集中体现为“八个观”,即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一个开放鲜活的思想体系。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四个一”“三个体现”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也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这“四个一”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把握,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部署和要求。同时,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四个要”,也就是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深入阐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理念与实践,明确提出了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五点主张。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1 月2 日至3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除了这几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其他多个场合就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和拓展,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坚韧执着的战略思考。

  对于生态环境保护而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重要的价值观又是重要的方法论,是做好工作的定盘星、指南针和金钥匙,过去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未来的实践还将继续证明这一点。我们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谋划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和布局中,要善于领悟这一重要思想对大势的把握,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遇到问题、困难和矛盾时,要善于运用这一重要思想找方向、寻路径、求答案。

  长期以来,政研中心将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究作为重要的研究领域和学科建设内容,自觉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研究和传播作为核心和重点工作,在生态文明理论与政策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完成多部生态文明建设题材的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写,圆满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相关章节编写起草等政治任务,目前正牵头起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读本》。希望政研中心保持学习进取精神,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广泛汲取社会智慧,坚持理论实践结合,持续推深做实研究,将中心打造为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阵地。

  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展与经验体会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到2020年,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和时代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标志性战役,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2018 年目标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均达到年度目标和序时进度要求。2018年,全国地表水优良(I 类~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提高3.1 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PM2.5浓度同比下降12.1%。

  2019 年1月-10月,全国地表水水质好于Ⅲ类断面同比上升2.3 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持平。其中,北京市PM2.5 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9%。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举措创新支撑工作开展,探索积累了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可以概括中为“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是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定向、英明决策,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实践伟力。我们要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方面,为了人民,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另一方面,依靠人民,将人民来信来访和投诉作为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让人民群众作为我们监督力量的一部分,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

  三是坚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党的领导,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都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管好环保,将“小环保”真正转变为“大环保”。

  四是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有利于更好调动地方积极性;让环境治理措施更有针对性;也可以使环境治理成效与老百姓的感受更加贴近,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不断健全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排名、公开、预警制度,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各地抓出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果。

  五是坚持落实“六个做到”。把握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做到稳中求进,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做到统筹兼顾,既追求环境效益,又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到综合施策,既发挥好行政、法治手段的约束作用,又更多发挥好经济、市场和技术手段的支撑保障作用;做到两手发力,既抓宏观,强化顶层设计、政策制定和统筹指导,又抓微观,通过开展强化监督等推动地方落实;做到点面结合,既整体推进,又力求重点突破;做到求真务实,既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又攻坚克难把基础夯实,绝不搞“数字环保”“口号环保”“虚假环保”。

  六是坚持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机构、队伍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以来,政研中心讲政治、顾大局,积极派员参加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长江入河排污口核查等一线工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长江环境保护法》等制度法规制修订提供重要技术支持,及时开展全国各省(区、市)和部分重点城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经验、收官风险等系统分析。希望政研中心始终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尽心、尽责、尽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三、争当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必须加快建立健全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确保到2035 年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1世纪中叶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决定》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四个方面,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系统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

  2019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政策体系,落实各类主体责任,提高市场主体和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我们加快健全以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基本遵循,也对我们切实加强环境战略与政策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希望政研中心能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并联系相关研究机构发挥智库群体优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提出专业化、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推进生态环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中国传统智慧与现代文明高度融合的结晶。加强环境战略与政策研究,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理论价值、深远历史价值、重大现实价值、鲜明世界价值,加强系统性、综合性和前瞻性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实践。

  二是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加强环境战略与政策研究,要求专家学者们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说服力的研究报告,讲清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努力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三是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研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目标是约束性指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庄严承诺。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一些问题解决的难度在加大,一些地方甚至存在完不成任务的风险。加强环境战略与政策研究,要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深入研究结构性污染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等方面开展对策性研究,提出专业化、合理化建议措施,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顺利完成。

  四是围绕坚持和完善生态环境领域制度体系开展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多同体制不健全、制度不严格、法治不严密、执行不到位、惩处不得力有关。长期以来,大家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很多没有落地,没有固化为法规标准。加强环境战略与政策研究,就要结合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加大现有制度效益评估力度,围绕体制改革、监管执法以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深入探索研究,推动形成我国功能完备、基础扎实、监管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政研中心作为生态环境部开展环境战略和政策研究的主要力量,历经30年的积聚成长,已形成一支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优势明显的专业研究队伍。30年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希望政研中心坚持融合发展,牢牢把握政治与业务有机结合这条生命线,为党和人民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坚持核心能力建设,在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走深、走实,持续用力、不断进取,全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宣传主阵地;坚持脚踏实地,不务虚功,切实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潜心开展政策研究,为部党组提供更多决策支持。坚持广泛联络、兼听博取,充分吸取社会各界声音,了解地方环境政策需要,掌握政策落地实施成效,为部党组决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此,我们要积极探索建立广泛的生态环境政策研究联络机制,助力做好中央决策、地方实践以及相关领域的工作。本次年会给首批地方联络样本点的代表进行了授牌,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好用好这项机制和平台,共同为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奉献心力。

  全文:围绕中心 服务决策——生态环境部庄国泰副部长在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学术年会上的讲话.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