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要事

环境部部长:“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要有大战略思维

2019-06-03 来源:新京报
     】【打印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把规划效用延伸到2035年,突出连贯性和预见性。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2日下午表示,“十四五”中国生态环境规划,要从“做什么”的规划到“怎么做”的规划,要充分深入分析历次五年规划的成功经验。另外,规划要有大战略思维,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突出规划的连贯性和预见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3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2019年会将在杭州开幕。2日下午,年会召开主题论坛,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十四五”绿色转型。

主题论坛现场。新京报记者 邓琦 摄

  李干杰指出,规划要加强战略引领。“十四五”是新的起点,规划要有大战略的思维。围绕美丽中国建设,把规划效用延伸到2035年,突出连贯性和预见性,规划要凸显绿色发展,要突出科技支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外,规划要注重科学合理,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

  论坛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陆军向“十四五”中国生态环境规划提出若干建议。他介绍,中国已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在这个阶段,尤其需要强化生态环境规划的基础与引领作用。

  他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转型深入推进但生态环境压力仍然处于高位,技术革命将有力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转型,为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利契机,但也会带来一系列新的生态环境问题。“十四五”时期经济增速预计5.5%-6.5%区间,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快,“互联网+”超高速发展,而传统产业依然占据较大比重。

  陆军提出了8项建议,包括结构调整、协同保护治理、环境基础建设等方面。其中,他建议要全面规划,发挥生态环境规划的基础统领作用。完善国家生态环境规划体系,统筹编制国家生态环境规划;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规划体系,上下结合,贯彻国家生态环境规划意志,反映地方实际情况和特色,选择试点省份和城市,同步推进;建立生态环境规划的管理体系与技术支撑体系等。

  另外,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环保、粤港澳美丽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战略。“十四五”期间需要下大力气加强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分类体系和无害化处理设施、采暖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覆盖陆地海洋、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建设。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认为,目前属于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时期,稳中向好,但是成效不稳固,还存在反复,需要把经验等固化,呈现质量改善的稳定通道。

  另外,他也认为,“十四五”是对现在做法的集成和固化,跟以前相比,应该变成“怎么做”的规划,行之有效地贯彻到各个方面,而不是“蓝图型”的规划。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白爽 校对 柳宝庆)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