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要事

东莞麻涌水环境治理经济效益显现,多家知名大企业入驻

2018-12-13 来源:澎湃新闻
     】【打印
  “我们设定了严格的环境准入门槛,也就意味着以后企业到我们这里投资,钱(税)留下,污染绝不可以。” 11月22日,东莞市麻涌镇党委副书记陈文龙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

  改革开放初期,麻涌镇交通不便,只能引进一些洗水、漂染、电镀等低端产业,加之禽畜养殖业的大量废水、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导致河涌淤塞、发臭发黑,不仅影响了周边居住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制约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那时候麻涌镇经济发展落后全市排名倒数,我们去市里开会都自觉的坐在后面,”陈文龙说,2013年,麻涌提出全镇91平方公里全面进行环境整治,经过五年的努力,麻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镇的河涌水质从劣Ⅴ类恢复到Ⅲ至Ⅳ类,水质监测综合得分多次在水乡片排名第一。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2013年的52.3%提升至2017年的88.6%。

  作为东莞市“水生态文明示范区”,麻涌的巨变是东莞追求绿色发展道路上的一个缩影。2012年东莞市提出城乡统筹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2016年以来,东莞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掀起新一轮环境治理风暴。

  今年9月起,东莞将每月的10日定为东莞的“河湖保洁日”,全市各镇级、村级河长以及各界志愿者都走向河湖岸堤,为身边的河湖保洁。

  东莞市政府常务会提出,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树立“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美丽东莞形象,实现东莞城市形象和美誉度全方位的、质的提升。

华阳湖。张超满 摄
  华阳湖巨变

  地处珠江入海口的东莞,地理区位优越。辖区内水系发达,河流密布,交通便利。改革开放初期,依托港口、河流、水库、湖泊,大量的工厂在东莞拔地而起。

  陈文龙已经在东莞麻涌镇工作了28年,他告诉澎湃新闻,相比东莞的其他镇(街),改革开放初期的麻涌镇区位优势并不明显,因公路(桥梁)通车较迟而受到制约,麻涌镇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偏低,那时,选择到麻涌的工业企业也多是化工、皮革、印染、电镀等污染企业。

  当时,麻涌镇境内的华阳湖附近散布着洗水、漂染、电镀等各类产业100多家污染企业,加之禽畜养殖业的大量废水、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导致华阳湖及周边河涌淤塞、发臭发黑。

  这种现象在东莞这一水乡地区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今年73岁的袁浩林是土生土长的麻涌人,他回忆起那段时光,皱起了眉头:“上世纪80年代前麻涌是‘鱼米之乡’,改革开放后整个东莞的经济都在快速发展,而交通不便的麻涌为了发展经济引入了一些污染企业。那时臭气熏天,臭水沟很多,水都很差,地里种的菜都不吃。”

  袁浩林说,直到2013年,政府下了很大决心,逼走了污染企业,环境一天天在变好,人们的环保意识也一直在变好。

  2012年东莞市提出城乡统筹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以水乡地区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投入17.1亿元推动水乡地区“两高一低”(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企业整治退出。

  麻涌积极主动争取到东莞市3亿元的奖励资金,对全镇91平方公里土地进行全面整治。

  “因为华阳湖周边有10多条河涌入湖,我们当时就提出以华阳湖的综合整治为核心,提升全镇整个河网的水质。”陈文龙说。

  麻涌镇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以“治污促转型”的工作思路,推动华阳湖周边企业整治退出,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坚决关停,对洗水、电镀、漂染等不符合产业规划的企业引导退出,先后对德广隆洗水厂、海珠纺织厂、中成化工等112家“两高一低”企业进行关停,腾出用地近2000亩。

  11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蓝天白云,绿树掩映。华阳湖特色美食店铺的业主林沛春告诉澎湃新闻,华阳湖周边腾出土地后逐步形成了创客坊、印象水乡、渔人码头等新型商业体。她自己也是在那个时候返乡创业的。

  林沛春说,自己1995年初中毕业就背井离乡在外打拼了20年,2015年当她回到家乡麻涌镇时,发现老家的发展很快,当时镇政府也支持他们这些在外打工的游子回家创业,她就回到了麻涌,在华阳湖对面夜市经营了一家特色美食。

  性格开朗的林沛春被大家称作“春哥”,她说环境变好后,来华阳湖旅游的客人增多,周末店铺的生意可以用火爆一词来形容,她与家人还要聘请四五个大学生帮忙才能忙得过来。

  麻涌镇一方面充分利用华阳湖原有生态本底和环境整治成果,高标准开发旅游项目,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华阳湖周边地区品质提升和配套完善,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华阳湖景区开放以来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成为珠三角重要的休闲度假胜地。

  “周边广州深圳来的游客特别多,周末的时候一般都是一家人到这里度假,” 林沛春说,这里俨然已经成为广州的“后花园”了。

  作为东江下游,华阳湖水质的提升也改善了东江水质。东江V类水质进入华阳湖,出湖水质能达到IV类最终入海。

  陈文龙说,华阳湖环境整治提升带动了华阳湖周边用地升值,例如华阳湖湿地公园西侧印象水乡项目共116.41亩地块,租金从每月每平方米0.8元提高到8元,翻了10倍。

  “现在是环境最好的时期,”袁浩林说,以前麻涌人都想着要出去,现在来麻涌的外地人越来越多。

  自设“河湖保洁日”

  麻涌通过水环境整治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是东莞市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腾笼换鸟”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9月起,东莞将每月的10日定为东莞的“河湖保洁日”,全市各镇级、村级河长以及各界志愿者都走向河湖岸堤,为身边的河湖保洁。

  东莞市水务局局长倪佳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将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推进美丽东莞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方式,让水生态环境不断修复改善,河湖治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11月21日上午,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城市形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力争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树立“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美丽东莞形象,实现东莞城市形象和美誉度全方位的、质的提升。

  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荐,许多地方组团到麻涌镇学习经验。

  陈文龙对澎湃新闻说,一方面在招商引资时选择性更多也更有底气了;另一个方面,2016年开始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的开展,虽然麻涌镇也发现了一些粮油气味扰民等环境问题,但相比其他地区,由于麻涌镇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较早、比较主动,因此在被督察时压力相对没那么大。

  “等到被‘督’的时候再做工作,那就晚了。”陈文龙举了爬山的例子,他说,“总归都是要爬到山顶的,我们一开始爬的时候比较早,爬山的途中低着头一步一步认真往上爬,到最后就会比那些一开始松懈的人轻松许多。”

  改革开放再出发,初冬的东莞温暖如春,驱车行驶在麻涌镇街道上,京东、周黑鸭等大型企业都将华南地区总部设在这里。

  陈文龙说,去年京东在麻涌买下543亩土地投资建设东莞电子商务基地及物流枢纽中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是京东最先进的基地之一,而这将直接增加麻涌镇的税收收入,也会带来周边群众收入的增加。

  为什么选在麻涌建厂?京东公共事务部副总监祝琳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麻涌位于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内区位优势明显,2014年7月京东进驻麻涌租了一个物流仓储,2016年京东在麻涌纳税1.05亿元,2017年纳税1.25亿元。

  祝琳表示,营商环境的改善,生态环境的提升是京东选择麻涌的理由,“我们的厂区建在这样的环境下,员工上班心情也好。”
  (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