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要事

环保挖出生态“含金量”江苏加强生态环保促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8-12-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菡娟
     】【打印

  “环保执法是‘一刀切’吗?”“环境治理影响了经济发展吗?”随着环保监督管理的日益严格,社会上对于环保的质疑也从未断过。带着这些疑问,日前,记者来到了化工园区众多的江苏连云港和盐城实地探访。

  把“治污良方”送上门

  位于江苏省盐城高新区的中恒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苏颇具规模的宠物用品生产企业,记者在公司宠物垃圾袋生产车间看到,生产线正在不停地运转,而成批刚下线的宠物用垃圾袋也即将打包装箱,发往国外。

  “你看上边,是废气回收装置,隔壁车间还装了除尘设备,车间后面还有废水处理设备。”公司总经理唐国文向记者介绍说。

  之所以添置了这些环保设备缘于这家公司3个多月前遭遇的一场危机。

  “由于排污设施严重不达标,收到了当地环保部门开出的停产罚单。公司停产一天,客户订单就要延期完成,整个公司的成本都会受到很大的损伤。”公司总经理唐国文坦言当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怎么办?唐国文发了愁。可就在停产第二天,唐国文又见到了“给企业发难的人”。

  “让企业关停一直都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而是要通过引导和指导企业,把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盐城市盐都区环境监察局局长吕鸿忠表示。

  原来,为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尽快复产,区环保局派专人进驻公司,一对一开展技改服务。

  很快,公司的建设项目环评方案、应急预案、技改工作进度表一一出炉。

  得知新购治污设施要花一大笔钱,还主动为企业申请40多万元的污染防治补助资金。同时,区政府还联系同行工厂,帮助消化中恒的部分积压订单。

  改造刚结束,当地政府就立即组织环保、安监等部门复产验收,验收时间从以往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

  在江苏,中恒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遭遇其实并不是个例。

  近年来,江苏省在严抓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同时,主动作为,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使原本冷冰冰的环保执法也变得有温度起来。

  2016年,丽凯毛绒有限公司曾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环保不达标,当时有领导提出直接关闭厂区。

  “我当时特别担心‘一刀切’,但环保部门在调查研究后认为可以整改好,并邀请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帮助我们研究整改方案,最后顺利通过验收。”总经理李峰说。

  据江苏生态环境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江苏省135家关闭企业都是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其中53家无环保手续、18家偷排漏排、15家侵占生态红线保护区、14家超标超总量排放。在整治过程中,原江苏省环保厅对污染严重、整改无望的企业坚决“切一刀”,但旗帜鲜明反对“一刀切”。

  在坚决反对“一刀切”的背后,是各级部门对企业全方位的精准帮扶。

  “我们准备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并移到新建厂房,这样既提高生产效益又减少了排放总量,但咨询了很多地方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今天来到生态环境厅,就是想得到最权威解答。”

  ……

  10月25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首次组织“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来自全省各地8批12位企业代表将准备好的问题接连抛出,副厅长方斌斌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认真聆听企业心声,不时交换意见,并就企业诉求进行现场回复。

  “厅里十几个职能处室,一个处长接待解决不了问题,厅长接待后梳理情况,可以有效搭建服务平台。”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说了算,马上办,盯着干”,在江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综合组组长英剑波看来,高位推进机制、各部门协同、压力层层传导,集中力量解决环保问题是江苏省抓污染防治、促转型升级的有效方法。

  腾出生态发展空间

  在连云港市灌云县,县委书记左军给记者算了三笔账:

  一笔环保账——灌云化工园区最多时有125家企业,其中123家是外地转移过来,产品大多又销往外地,帮别人承担环保安全压力;

  一笔经济账——园区企业10多年纳税不到20亿元,而去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36亿元治理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

  一笔政治账——生态环境被破坏,损害的是群众健康,影响的是党委、政府公信力,这是关系到人心向背的大问题。

  “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承受巨大压力,市县两级干部先后被问责。”左军痛定思痛:“无论是哪笔账,都是亏的。我们决不能再将污染传给后人,要痛下决心、铁腕治污,彻底摘掉‘污染园区’帽子,还老百姓蓝天白云、清水绿岸。”

  看一时,整治会带来阵痛;谋长远,必须坚决淘汰污染企业。于是,灌云所有化工企业停产整顿、逐一核查,该淘汰的淘汰、该关闭的关闭,加快园区“腾笼换鸟”。

  腾出空间后的灌云人发现其许多资源在全市、苏北、全省乃至全国的县域都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我们现在要打造三张名片:做强临港经济,打造蓝色名片;做实高质发展,打造绿色名片;做红楷模效应,打造开山岛红色名片。”灌云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谭树林说。

  在江苏,很多园区都享受到了“做减法”的好处。

  宜兴化工园区通过关停企业,盘活闲置土地120多亩,近期落户的元佳电子集成电路特种气体项目,预计投产后年产高纯度特种气体3000吨,产值超过10亿元,将实现传统化工园区的“华丽转型”。

  据徐州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责任人介绍,继2017年清理“小水泥”“小铸造”“小砖瓦”等低效企业110家、腾挪发展空间3616亩的基础上,徐州市经济开发区今年又关闭了388家“散乱污”企业,保障了投资150亿元的协鑫大尺寸晶圆等百亿级项目落地。

  在停产整改后,中恒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还有了意外收获:之前有两家国外大公司来考察时,由于厂区环评不过关取消了合作。得知公司今年环保整改,这两家海外企业又重新过来洽谈,最终顺利签约。

  尝到甜头之后,企业又自加压力,更换环境污染小的自动化生产设备,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无疑,加强污染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江苏不仅扩充环境容量,更增强了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能力。

  绿色金融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还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这个关键问题。

  2008年,研究生毕业的夏一飞进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可持续金融中心”部门做客户经理。从“可持续金融中心”到“环境金融部”,再到如今的“绿色金融部”,夏一飞所属部门的名称不断变换,工作内容也越来越明确和深入。

  “如今只要推荐绿色金融产品,无论是企业还是职能部门,积极性都很高,大环境特别好。”夏一飞说。作为全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前期实践基础上,已累计为江苏607家企业提供绿色融资1304亿元。

  据报道,江苏银行也先后推出“绿色创新投资、环保贷、固废贷、低排贷和排污权抵押贷款”等产品。2014年初到今年9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从65亿元增至789亿元,对公贷款占比从1.9%增至12.2%。

  不仅是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也纷纷发力绿色金融领域。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银行业绿色项目贷款余额达8249亿元。通过资本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和上市融资的规模明显提升,以农业保险、环境污染责任险为代表的绿色保险险种日趋丰富。

  “环保贷”是省环保厅、财政厅与商业银行合作推出的绿色金融产品,首批合作银行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行和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产品推出5个月,发放贷款72笔,涉及贷款总额37.5亿元,其中“环保贷”资金池风险分担总额11.2亿元。

  日前,江苏省环保厅、财政厅、金融办、发改委等9个部门联合推出《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信贷、证券、担保、发展基金、保险、环境权益等10大项33条具体措施,对绿色金融的发展提出明确的方向。

  《实施意见》针对各领域、各种性质、各类规模的绿色项目,实施多层次、多元化的激励帮扶举措,并首次提出多个奖励机制;在绿色信贷领域,将进一步扩大“环保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首期目标是4亿元,按1∶20比例放大,预计可撬动银行信贷80亿元。此外,《实施意见》首次提出支持发展绿色担保,包括风险补偿和奖励。

  “从短期看,环保遏制的是粗放的增长;从长期看,环保一定会促进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