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要事

福建省委省政府挂牌督办8个突出环境问题之后 压力传下去 责任扛上肩

2018-07-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中国环境报记者魏然报道 福建省闽侯县日前完成垃圾无害化处理产业园征地368.68亩,其中180多亩将作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用地。这意味着,百姓关注的环境问题的解决可期可待。

  为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6月21日,包括“闽侯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问题”在内的8个突出环境问题列为福建省委省政府挂牌督办之后,各项整改工作正按整改要求持续稳步推进。

  这8个环境问题分别是:泉州石狮市将军山存量垃圾整治进展滞后问题;小流域整治不力问题;宁德蕉城区城南镇福洋村石材作坊扰民问题;龙岩危废处置设施建设进展缓慢问题;宁德危废处置设施建设进展缓慢问题;闽侯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问题;主要流域国考断面整改问题;平潭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问题。

  “以往环境问题由环保部门督办,此次由省委省政府直接挂牌督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这是前所未有的。”据省环境保护督察监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挂牌督办的层级之高,可见福建整改的决心之大,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从严从实,落细落深抓好整改工作,突出了责任导向,强化了倒逼效应。“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责成相关单位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推进,限期取得突破性或实质性进展,对挂牌督办后仍推动不力、问题久拖不决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问责。”

  压力传导下去,责任扛上肩来。在收到《关于8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列入省委省政府挂牌督办的通知》后,各地党政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相关部门立即查找问题症结,及时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制定整治措施,严格落实,要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加强督办工作。“挂牌一件,推动一片,不仅起到警示震慑作用,还发挥了省市督察整改的联动效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照督办清单,莆田、泉州纷纷将当地突出环境问题列为市委市政府挂牌督办。

  “每半个月一调度,确保整改有进度见实效。”省环境保护督察监察办公室工作人员指着调度表告诉记者,针对小流域整治问题,厦门市同安区将畜禽和牛蛙养殖退养时间由8月30日提前至7月15日前完成,要求全面排查排口,全力截污,确保东溪水质稳定达标;三明市加大对断面周边及上游涉水企业的排查力度,积极开展预警监测,协调有关部门加大下泄流量调度;龙岩关闭拆除适中溪、下洋溪、田坑溪、大吉溪、八一溪养猪场面积30多万平方米。

  ……

  “不仅打真仗、打硬仗,还要打胜仗,让整改工作经得起时间、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各地党政负责人纷纷表示。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