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关于父亲的几段往事

2022-11-23 作者:政研中心生态部 张蒙
     】【打印

  在每个女生心中,父亲都是拯救世界的英雄,善良、刚毅、高大、伟岸,小时候的我单纯地以为天下所有的父亲都应该是这个样子。然而长大后,我才懂得这种品质并非人人所有,父亲的言行对于我的成长弥足珍贵。  

  从小到大,特别愿意听母亲讲述她和父亲以前的经历,因为可以听到父亲很多的“英雄事迹”。唐山大地震发生后,灾后救援队伍中就有他的身影。那一年,父亲28岁、姐姐刚刚1岁、哥哥还未出生。  

  我曾多次好奇地问他:“爸,当时家里只有我妈自己带姐姐,你咋就舍得抛开她们,去400多公里外的唐山呢?万一家里有事,你都不能及时赶回来。”  

  “当时,听说灾区需要人手,我觉得咱家也不会有啥大事,能出份力咱就出份力嘛。”  

  “咱家这儿从没发发生过地震,你又没有经验,难道就不害怕吗?”  

  “不害怕是假的,我过去后还发生了几次余震,路都走不稳。但想想埋在下面的人,如果不抓紧时间刨出来,就可能越埋越深,再晚有可能就救不回来了,人命关天啊。”  

  十几年后,我暑假回家,父亲来车站接我。回家的路上,遇到地下通道维修,主路被截断,恰好又是农忙时节,一时间狭窄的临时小路被各种车辆堵得动弹不得。见此情景,父亲放下我,直接冲到最前面,扯着嗓子疏导起了交通……  

  “咱俩稍微绕一下就可以过去的,你倒好,当起了活雷锋!看吧,嗓子疼吧。”我略带着责怪的口气,想听听他怎么回答。  

  “遇到这种情况大家心里都急,急着赶工程、收庄稼或是赶路,这时候就需要有人站出来帮他们打开那个节,能帮一把是一把。”  

  随时搭把手,从年轻小伙儿到中年男人,他似乎并未变化。  

  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也不需要枯燥的说教,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往往最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子孙后代。  

  几年前寒假的一个雪后清晨,我起床后发现,小侄儿正学着大人的模样在胡同里扫雪,不仅清理了自家家门口还不断地向远处扫,我问他为什么,他说爷爷每次都是这样,早点扫完,整条胡同的人出门就都方便了。  

  小小的年纪,身上已经有了父辈祖辈的影子,善良温暖的心灵总是会影响身边人。也许,大部分人的家风都是以这样的方式传承延续。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