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家风故事】做一个正直、善良、热爱生活的女子

2019-09-24 作者:贾蕾
     】【打印

    我有一个温暖的小家庭,父母健康、夫妻和睦、女儿茁壮,屋子不大却充满了爱意,家底不厚却充满了烟火气。我的爱人是我的本科师兄,研究生同学。在那二十出头的青春岁月,我遇到了那个人,伴我一生,让我至今仍欣赏且信赖的生活和精神伴侣。相似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山西和江苏的我们两个人走在一起,在学校和工作单位都是积极乐观、友善助人的人。我的女儿今年4岁,上幼儿园小班一年了,在秋高气爽的时节,她就要小班毕业升中班了。我和我爱人两个原生家庭的教育让我们很重视对女儿的家教,通过陪伴、引导,从绘本学习、伙伴学习等途径对她在言传身教中成长和成熟。
    首先,要正直,堂堂正正做人,大大方方做事。
    女儿三四岁,没有学过形体和舞蹈,所以站姿、坐姿和走姿偶尔就很没有精气神。记得孩子三岁的一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就要坐在我的腿上,让我喂着吃。孩子的父亲很严厉的训了女儿一顿,让她吃饭要有吃饭的样子,坐在每个人固定的吃饭的位置上,好好把饭吃掉才能让妈妈抱。吃饭的时候也要求孩子“食不言,寝不语”,不浪费粮食,不挑食偏食。
女儿很少与爷爷相聚,因为爷爷奶奶在江苏,路途比较远,只有放长假才能回去。爷爷看到孙女走路偶尔含胸驼背,就在她三岁回老家的时候,给她找了一顶警察帽子和上衣,告诉她现在是小警察,需要抬头挺胸“一二一”地正步走,每天训练一个多小时,只要看到她低着头拖着腿走路的时候,就说“小警察正步走”,瞬间让孙女就来了精气神,至今都希望未来的理想是成为一个英雄。
    其次,要善良,要与人为善,要对这个世界报有一颗温柔的心,同情弱者,给予关心。
    从孩子出生后,就用简单的颜色、故事绘本和音乐来启迪。从两岁多开始,我们就带着看电影、话剧、音乐会、音乐剧,孩子从最初的不太能坐得住,到现在看一个英文或者日文的电影都能从头坐到尾,中间会有问题和交流,并且能看得懂主人公的情绪和故事情节了。通过电影、图书的引导,能够给孩子展现一个美好而善良的世界。她看到公牛先生和孩子分离时、看到恐龙宝宝与父母走丢而不得不在寻找父母的路上经历各种苦难、看到放牛班中的小男孩儿一个人永远等待自己不会出现的父母时,看到千寻的父母因贪吃而变成了猪后再也认不出自己的女儿时,我的女儿,三四岁的女孩儿都会泪如雨下,伤心不止,不停抽噎。我明白,孩子已经懂了,她已经体会到了爱和友善。
    第三,要防范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不可逆的风险,懂的自我保护。
我爱人严格要求女儿不能靠近厨房。所以孩子在三岁内都离厨房远远的,远离火焰,远离开水,远离各种滚烫的食物。之所以这么要求,是因为院子里的小孩儿有几个就是因为在厨房随意玩耍,不小心被烫伤,而让父母家人一辈子都后悔不已。形成习惯后,现在女儿四岁了,也对厨房、火焰有着天然的恐惧,对生命有着最初的尊重和敬畏。
    我们要求女儿不和陌生人说话,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在我小时候,我很有礼貌,我被教育要对所有或认识的或不认识的长辈叫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长辈们都会夸我懂事。然而,时代在变,当我看到很多小女孩儿因为被陌生人的笑脸和食物而带走贩卖乞讨与家人永远分离的案例比比皆是之后,我开始反思,尊老爱幼是美德,但是,这种美德的体现是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之下的,如果有任何风险,我都不愿让我的女儿身处风险中。所以,偶尔电梯里陌生老人的搭讪,我会替孩子回应,而并不责怪孩子没有主动问好。偶尔会有一起在小区玩儿的小朋友的家长,递来一些小饼干等食物,能不要就尽快离开,实在躲避不及,我会替孩子收好,既避免尴尬又能保证安全。
    我们还要求女儿要学会自我保护。通过绘本故事,告诉她不能跟陌生人走,如果父母没有放学去接她,她就要一直等着家人。告诉她被人欺负后要勇敢告诉老师或者家长,而不要懦弱地一直唯唯诺诺的,那样会更不被人尊重。同时,也通过一些图画故事告诉她要保护自己的隐私部位,不能让人看到。女儿虽然才四岁,但很多的原则和常识需要在小的时候就告诉她,让她理解并铭记在心,她现在已经能提醒家长或其他好朋友注意自我保护了。
第四,要热爱生活,崇尚自然。
    我们的家庭是充满欢声笑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热爱的体育运动,也有自己擅长的音乐领域,并且还有目前为止不停在学习的一项特长和技能。我热爱长跑,在女儿三岁的时候就拉着她去奥森跑了三公里,最后女儿跑跑走走也坚持了下来,四岁的时候报名参加了迷你马拉松亲子组别的比赛,和我一起奔跑,和我一起成长。姥姥退休后学了葫芦丝,每天练习,我也时常在家拉拉大提琴,每每音乐响起,女儿总会伴着音乐又唱又跳,还会对每一件乐器抱有极大的兴趣,相信她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坚持一件自己的热爱,并相伴一生。
拉着我爱人的手,漫步在路上,看着四岁的女儿在前面蹦蹦跳跳满脸笑意,我仿佛看到了她长大的样子,亭亭玉立,成为了一个温和、勇敢、善良而热爱生活的女子。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