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网络 > 最新动态

“两山”理念指引高质量绿色发展 叶伯军把云和的好经验带到了北京

2020-07-31 来源:童话云和
     】【打印

  7月18日,由生态环境部宣教司、中宣部理论局、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京开幕,云和县委书记叶伯军参加会议并代表云和做经验介绍。  

  会上,叶伯军作了“两山”理念指引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交流发言,他从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营造全新生活空间;加快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创新释放生产动能;开展环境健康试点,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三方面,分享了近年来云和牢固树立和努力践行“两山”理念,致力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价值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  

  那么,叶伯军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哪些好做法好经验呢?  

  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营造全新生活空间。云和一以贯之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坚持集聚集约发展,实现城镇化率达71.3%,推进空闲农房“二次创业”,实现“空心村”长汀村从无到有孵化了13家生意红火的民宿,80%的村民返乡创业就业,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致富村”。  

  加快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创新释放生产动能。云和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加快“两山”转化,率先成立了“两山银行”,首创无需任何实物抵押、优惠利率与个人生态信用挂钩的“两山贷”,现已发放贷款101笔、3310万元;出台了全省首个生态产品政府补偿性采购办法,目前,已在两个试点乡镇启动采购程序,合计金额为1338万元;挂牌出让全国首宗“生态地”,实现土地使用权人对生态环境附加值付费的目标。  开展环境健康试点,守护群众生命健康。云和扎实开展全国首批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以“健康优先”理念推动生态环境管理,从质量管控为主向风险管控转变。其中,云和率先发布健康指数,成为中国内地首个、世界第三个正式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的地区;创新推动环境管理,在全国率先构建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信息化平台;打造环境健康品牌,建成生态养生文化村等一批康养旅游项目,打造“环境健康+”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模式。  

  今后,云和将再接再厉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牢固树立和始终践行“两山”理念;  

  二是坚持“发展服从于保护、保护服务于发展”;  

  三是以生态文明理念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分享绿色福利。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