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网络 > 最新动态

【“两山”实践在十堰】十堰综合管廊建设内修人文外修生态 “里子”做实了 “面子”才好看

2020-07-22 来源:十堰生态环境
     】【打印

  《中国环境报》5月6日讯

  作为全国首批

  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

  湖北十堰市于2015年底

  正式启动综合管廊建设

  2018年9月全面建成运营

  项目累计总投资50亿元

  建设管廊干线22条,总长度53.3公里

  服务区域约72平方公里

  服务人口约72万

  百里山地管廊,百年地下基业。项目建设形成了山地城市集约化建设、生态敏感区绿色开发等经验,可为全国同类地区管廊建设提供借鉴、复制与推广。而十堰市则通过建设综合管廊,积极践行“内修人文,外修生态”城市建设理念,达到了“里子、面子”的协调发展。

  火箭路两侧地下综合管廊排气孔

  一、10多项专利助力综合管廊建设

  “这段管廊我们采用的是先进的盾构技术。”在中建十堰管廊公司管廊建设展示大厅,公司项目负责人指着地图上熊家湾转盘至夏家店路段介绍说,“我们通过盾构机在地下‘打洞’,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对地面与环境的‘干扰’。”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这段管廊建设前,曾有人建议全部采取爆破方式,以提高管廊工程建设速度。但考虑到路段周边居民较多,又临近神定河,实施爆破作业对周边居民与环境会造成较大影响。最终,他们创新技术工艺,果断采取对环境“干扰”较小的管廊盾构技术。

  林荫大道段综合管廊

  如何在提高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避免“大动手术”?公司积极探索研究和大胆现场实践,将拼装技术应用于管廊隧道建设中,不仅大获成功,而且填补了国内管廊建设领域的技术空白。这种“搭积木”方式也推动全市近10公里路段管廊隧道建设的高效完成,缩短建设周期约60%,减少建筑垃圾约70%~80%,还在十堰催生出华中地区最大的管廊预制厂。

  

管廊预制构件

  “十堰是一个山地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不少地段要穿山遁地、过街跨河,有的还要跨越铁路,项目施工难度很大。”项目负责人强调。面对诸多困难,建设者们迎难而上,积极采取现浇、预制、钢模台车、盾构、管廊桥、管廊隧道等多种施工方案,累计创新投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30余项,其中有16项创新性技术取得国家专利。

  

重庆路段综合管廊

  这些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投运,更加精准地实现了施工误差控制,保障了施工质量,同时又成功实现了降耗提效和节能减排,为山地硬岩环境施工积累了丰富经验。

  二、3000余摄像头助力智慧监管

  “看!这里是综合舱。红色管道是污水管网,黑色管道是给水管网。”在火箭路管廊控制中心监控平台,工作人员指着大屏幕介绍说,如果管廊内出现异常,平台会立即报警提醒。

  随后,记者跟随有关人员来到火箭路地下管廊示范段。在示范段电力舱,公司现场负责人指着左右侧两排桥架介绍说:“右边我们安装的是10千伏高压电缆,左边将用来安装超高压电缆。”

 

  火箭路地下管廊示范段

  在电力舱,但见其舱顶监控摄像头、传感器、灭火器等各种大小设施遍布。现场负责人说,电力舱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我们安装有温湿度传感器、气体浓度传感器、液位传感器、感温光纤、感烟探测器等各类环境监测设备,只要廊内有任何数据异常,都会反馈至智慧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确认情况并排除异常险情,保障管廊与管线运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十堰已建成干线管廊22条,规划入廊管线有给水、雨水、污水、中水、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燃气、热力、直饮水和真空垃圾等11类,根据不同属性,这些管线安装于管廊的综合舱、电力舱、蒸汽舱、燃气舱中。

  机场路地下综合管廊

  为实现管廊、管线的智慧化管理,十堰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管廊智慧运维管理平台4个,每个平台监管一个行政区,各平台均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通风系统、排水系统、消防系统、照明系统、标示标牌七大系统,其中安装摄像头3000余个。

  

火箭路管廊控制中心监控平台

  三、多方筹措资金保障运营

  2015年4月,十堰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平均1公里需要近1亿元资金。这笔庞大的资金从何而来?成为横亘在十堰管廊建设道路上的“拦路虎”。

  

十堰生态滨江新区管廊项目

  为此,十堰市政府和中建三局以PPP模式展开合作,组建中建十堰管廊公司,注册资本金9亿元,其中十堰市出资3亿元, 中建三局出资6亿元,使十堰管廊建设有了启动资金。

  3年试点,中央财政每年补贴3亿元, 3年累计9亿元,这笔国家补贴的足额及时到位,也极大地缓解了十堰管廊建设资金压力。

  在此基础上,十堰还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通过多家银行授信等方式,很好地解决了管廊建设融资难题。

  为回报投资建设方,十堰市授予中建十堰管廊公司30年特许经营权,形成“投资、建设、运营、收益”闭环体系。

  

已入廊的部分管线

  为解决后期运营难题,十堰市经多方调研,相继出台《十堰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指南》《十堰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维护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重点明确了入廊要求、有偿使用和各方管理职责。

  “目前,我们主要通过收取入廊费、日常维护费、可行性缺口补贴来保障项目运营。后期,我们将持续对运营机制进行探索和完善,对服务品质进行改进和提升,以专业运营和优质服务,助力形成地下管线应入尽入和有偿使用全面落地。”中建十堰管廊公司运营总监刘小鑫说。

  截至目前,中建十堰管廊公司已与电力、通信、广电、供水等管线使用单位签订入廊协议。

  (来源:中国环境报)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