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群团 > 纪检工作

政研中心2018年纪检工作要点

2018-05-10 来源:党政办
     】【打印

  2018年纪检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2018年全国环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检查,自觉接受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中心决策支持和研究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干部理论学习的核心内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研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领会中纪委工作报告,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开展好“五大活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2018年全国环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参加2018年环境保护部直属机关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中心纪委成员和纪检干部业务培训。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内监督

  强化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认真贯彻新党章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内监督条例和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养成纪律自觉。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持续正风肃纪

  (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的通知》精神,组织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环境保护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持续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不断强化内部自查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持之以恒开展作风教育,形成固定的、经常性的检查机制。把开展“大调研”活动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指导各支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到有代表性的地方、到矛盾突出的基层,赴现场、沉下去、做到位,与利益相关人面对面交流,做实打实的调研,为上级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四)深入开展“制度建设与执行年”活动

  结合环境部“作风建设促进年”活动,在中心深入开展“制度建设与执行年”活动,进一步明确制度的严肃性,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规范请假、采访、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管理工作,狠抓规范制度的落实,通报或处分违规部门及个人,形成制度执行的自觉。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经常性检查和考核,年中和年底及时进行总结,将考核情况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考量。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抓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落实,从严做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工作,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真正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作用和“净化器”作用。

  三、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以纪律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六)严格推进落实“两个责任”

  推动签订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定期检查《责任书》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中心各级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每季度书面向驻部纪检组报告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及时掌握党风党纪状况及党员的倾向性问题,对重要岗位、重大决策做好风险防范监督,对中心班子及部门党员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要及时提醒,出现突出问题的要及时进行批评和处理。

  (七)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结合实际,制定政研中心廉政谈话相关制度,中心纪委委员切实履行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以开展集中谈话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做到常提醒、常监督,让第一种形态,即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避免其它形态的发生。

  (八)加强廉政制度约束

  按照直属机关纪委部署,制定《会议禁止行为清单》。对照《政研中心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廉政风险点及风险等级一览表》中的五大权力事项,加强中心内部控制管理。坚持重大节假日前廉洁过节提醒和节后自查报告机制。

  (九)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将廉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的日常培训,组织专题学习、座谈讨论,建立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推进中心廉政文化建设。5-6月份在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及时通报环保系统的典型案件案情。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