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建活动

政研中心开展十九大精神“大培训”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邀请中央党校焦佩锋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2018-05-05 来源:办公室
     】【打印

  5月4日,按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培训”活动计划安排,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政研中心邀请中央党校焦佩锋副教授作“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40年”专题讲座。原庆丹副主任主持会议,中心干部职工参加了讲座。  焦佩锋副教授结合个人多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教学经历,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系列讲话和思想的要求”、“40年来国内马哲研究的总体状况”、“当前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几个问题”以及对未来的“评价和展望”等四个方面做了报告。焦佩锋指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乃至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贯穿中国近现代历史和党的成长史,学习马克思主义也是每一个党员党性水平、理论水平感悟提高的过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政治局学习和相关座谈会,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焦佩锋副教授重点介绍了40年来国内马哲研究的历史脉络。从内容上讲,主要区分为“讨论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翻译介绍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人物著作和观点”、“考证经典马克思主义原著”、“形成多部门哲学”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时间来看,以“1978年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和“2012年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为标志事件。同时也讲到,马克思和恩格斯多次在著作中表明自然生态对人类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对当前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义。  原庆丹副主任代表政研中心对焦佩锋副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强调要深学细研马克思主义哲学,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为胜任新的环保工作定位——“具有专业知识的政治工作”提供研究支持;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开展政策研究工作,确保决策支持工作立得住、站得稳、行得通。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