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建活动

融合创新 打造“环保帮扶示范村”助力精准脱贫――《围场县“环保帮扶示范村”环境综合整治帮扶方案》修改讨论会在京召开

2017-11-01 来源:办公室
     】【打印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按照赵英民副部长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整体部署和“为每个定点扶贫村办一件实事”的具体要求,第四扶贫小组将业务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水司组织政研中心、环境发展中心制定了《围场县“环保帮扶示范村”环境综合整治帮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解决贫困村“脏乱差”的环境问题,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管理机制,打造“环保帮扶示范村”,助力当地精准脱贫。为了使《方案》接地气、可推广、可复制,水司和政研中心于2017年10月26-27日在京组织召开了《方案》修改讨论会,水司司长张波、副司长李蕾,政研中心夏光研究员、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温英民,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孙雷出席了会议,所邀农村环境问题专家以及来自承德市环保、住建、水利系统的负责同志,围场县政府、环保、水务和乡、村基层负责同志等共28人参加了会议。



   26日的会议由政研中心夏光研究员主持,夏光研究员组织专家和地方的同志围绕《方案》进行了逐行逐句的修改,充分听取了专家和地方同志的意见、建议。
   
   27日的会议由水司副司长李蕾同志主持。会议再次围绕《方案》的具体内容组织地方同志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
   
   来自地方的基层负责同志充分肯定并接受《方案》的内容,认为《方案》的制定非常及时,也很符合当地实际,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可以帮助村里改善环境污染现状,尤其对当地发展旅游、招商引资、脱贫致富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非常希望能够借助环保部的力量,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快速推进此项工作,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张波司长认为该《方案》基本可行,充分肯定了方案制定过程中各村、乡、县、市及其它各部门的有力配合。张波司长强调,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改善乡村环境,保障生态安全,结合精准扶贫,融合统筹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一是按照赵英民副部长赴围场调研的指示精神,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脱贫攻坚工作。二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确保方案能实施、可持续。对垃圾、污水、粪污等问题探寻适宜当地的处理技术和方式。三是以体制机制为突破口,花小钱、办大事。建立以“用”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发挥政府的主导推动作用,农民的主观能动作用,企业的积极参与作用。四是以《方案》为纲,地方政府进一步细化实化措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环保部的智力帮扶,为围场县乃至全国其他贫困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提供示范。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